對大專學生暑期集訓班結訓學生訓詞

內容來源:卷二十八   演講

隸屬章節:演講\中華民國五十五年

 

 

——中華民國五十五年八月二十五日在臺中成功基地——

要旨
 一、在軍事訓練中所學到的重要的本領就是組織和紀律。
 二、紀律為群育的陶冶。
 三、不斷研究發展,發揮智育功能。
 四、以心性修養自律,以推己及人的精神,為人群服務,就是德育的完成。
 五、體育為品德、智力、群性的張本。
 六、大陸青年組成「紅衛隊」,進行拳匪式、野獸式的亂打亂鬥,已成為摧毀傳統文化罪惡的工具。
 七、唯有自由基地三民主義的廣大青年,才能援護大陸同胞,解救大陸青年。
 八、人人以保衛光榮的歷史文化自矢、以恢復國家民族的地位自矢。
本文
 總統於今天上午十一時,親臨成功基地,主持五十六年度大專學生集訓結訓典禮。
 總統在典禮中,對上萬精神奮發、旗幟整然的暑訓師生,欣然致賀。 總統並即席指出:大家所接受的軍事訓練,生活訓練,和精神訓練,是在一般學校所學不到的生活智能的基本訓練,亦就是事功德業成就的初基;這八個星期的暑期訓練,實在是大家一生中最寶貴的生活,亦就是最有價值的一段日子。
 總統接著指出:在軍事訓練中,大家所學到的最重要的本領,就是組織和紀律;所謂組織,是一種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P.515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有計劃、有層次、有目的,統一節制,均衡協力的有機體,也就是以紀律為基礎的一種群育的陶冶。
 總統說:軍隊有力量,就是因為軍隊有組織,有紀律的原故,青年們在學校所學到的知識,只是各別的、片斷的知識,其力量畢竟是有限的;但如果能發揚組織的協同實踐的精神,體會組織的領導統御的原理,那就不論你從事任何一項工作,都必能更加發揮其個體的、團體的潛力潛能到最高度。
 總統並且對青年們設問,為什麼國家要設立大專學校?青年們為什麼要不斷深造發展?
 總統認為國家和家庭父兄之所以期勉青年們接受高深教育的目的,就是要使青年們都能成為現代的中華民國國民。我們中國人自己,不但有著五千年悠久的歷史文化,而且在漢唐時代,中華民族乃是「聲教暨於四海」的!就是今天,我們中華民族仍然是文化歷史綿延最久,聰明才智最高的一個民族。所以 總統認定,只要青年們憑藉自己的德慧術智,不斷研究發展!「即其已知之理而益窮之」,那就能充分發揮自己智育的功能。
 總統隨後指出:「禮義廉恥」的四維,和「忠孝仁愛信義和平」的八德,乃是我們民族文化的結晶,他以心性修養自律,而以高度的公德心,來處理群己的關係,並進而以推己及人的精神,為人群服務。這種四維八德公德心發揮的極致,就是青年德育的完成。
 總統尤其強調:體力是品德的、智力的、群性的張本,青年們要有強健的體魄,才能有遠大的抱負,和不可限量的貢獻。所以 總統特別期勉青年們,注意自己體能的陶育,並當注意保護自己智慧的火炬——視力。 總統還當面指示教育部、預訓部、和大專學校等有關單位,對青年學生體力與視力問題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P.516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,須好好設法改進。
 最後,總統很激動、很感慨的說:我們五千年光榮的歷史文化,在大陸上已經被共匪毛賊蕩析摧毀!大陸青年,在最近幾天,更被共匪驅使,組成了一批一批的所謂「紅衛隊」,到處進行著拳匪式、野獸式的「亂打亂鬥」,這就是共匪調教出來——用以摧毀我們五千年傳統文化,用以危害整個自由人類——罪惡的工具!這些青年,已經失去了思想的自由,學術的自由,生活的自由,和一切行動的自由!
 因此, 總統指出:今天能夠援護大陸同胞,解救大陸青年的,就是我們自由基地三民主義的廣大青年! 總統說:三民主義就是救國主義,亦就是救民主義。所以 總統鄭重昭示,青年們必須人人以保衛光榮的歷史文化自矢!必須人人以恢復國家民族的地位自矢!尤必須人人以消滅惡貫滿盈的奸匪毛賊自矢!一齊來竭盡救國家、救民族的責任,一齊來完成三民主義復國建國的神聖使命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P.517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最近更新於 2014-09-01